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再述投資方式的分類-技術分析




繼上次未完成,這張圖是我自己我整理的,投資簡單分為兩大類,技術分析與價值投資,技術分析就是看股價線圖各說各話,主觀意識很強烈,一隻筆與一隻尺,就可以畫說股價與趨勢,
這個工具:是拿來做進場的判斷,但是你無法準確的預知道何謂高點與低點! 也許偏好價值投資者不信這一套,但是其實他們都是殊途同歸,股價在低點,只是你用不一樣的工具與消息去解讀現在的股價,技術分析就是用股價去解讀股價,價值投資是用更客觀的消息與財報或是經濟數據去評估現在的股價。


我會用技術分析為進場的操作判斷,多一項工具在手,可以看短期的入場點,為什麼要堅持? 更重要的是,股市裡含有太多的心理層面以驅動股價,技術分析就可以拿來評估買賣力道的消長,讓自己知道自己搭上哪一班趨勢列車。



技術分析我列出八項分類,我的技術分析的基礎來自於財經記者與作家的王志鈞先生的書及部落格,我很幸運一開始就看到他的書讀到他的文章,我才沒有迷失在技術分析的世界裡,是很好練基本功的地方。

<51個-散戶一看就懂的K線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7240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

理財寶上有技術分析的介紹,其實只要看懂這些文章的內容,我就覺的基本概念已經有了。
先說,我沒有全看,我只看我需要的,但是我覺得他寫的簡潔易懂,是個入門好網站。
K線: 市面上很受歡迎的技術分析工具,源至日本米市商人本間宗九,記錄對米市的價格變化,以看出買賣力道的消長。K線是所有技術指標的基礎,也是我認為入股市前要了解的工具之一。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6809



道氏理論與波浪理論 是說明,股市的大循環大波動,兩者雖然現在已經很少人用,但是他的精華也就是源於他很簡單,他是一個大方向的概論,了解後就會知道他跟很多理論是相輔相成。







型態分析壓力線與支撐線與各種頭部型態與底部型態,這種形態形成的上漲與下降訊號,說穿了就是人心對價格的壓力,當一個價位都攻不破或是跌不下去的時候,代表那個價位門檻是大多數人交易成本的分界,只要跌不破這個門檻,底下的人就有信心可以抱著不賣;跌破這個門檻,代表,大多數人會失去信心,進而誘出賣壓造成股價下跌



移動平均線: 把他理解成過去某幾日的交易成本,多日成本的均線向上代表股價趨勢向上反之則下降,所以很多技術分析者把月線或季線看做大盤或是個股的多空指標。用月線或是季線看多空,我覺得是很棒的方法,股價不是上漲就是下跌(不考慮盤整區),機率1/2,你看出多空後,已經領先別人一半了站在道氏理論的基本波趨勢上了。




技術指標: KD, MACD, RSI, EMA, MA,其實這些都是都是利用歷史的股價去做運算而得出的技術指標。紅線的部分有兩個重點,歷史代表他是過去的所以告訴我們他的資訊是落後的;股價代表這些指標都是用價格算出來的,也就是K線圖!! 所以我才說K線是基本的。再來,除了價格外,不是也常常聽到"量"嗎? 價量俱揚,量大價跌?量縮價跌?量增價揚?新手看價老手看量?

其實沒有這回事,上面名詞那些意義都是可以被理解的,也就是運用西方的經濟學供需關係去解釋,但是價格才是最後的結果,量多少無所謂,每天的市場狀況都不一樣會波動,價格才是最後多空交戰的結果!量是輔助看買氣。
乏人問津的產品,突然有買氣?是利多?不一定,狂漲的股票量爆大?投資人一窩蜂上當然量大! 要追嗎?高點量再爆大?代表還有利多?搞不好是有人在換手出脫!

亞當理論: 亞當理論述說的是一種投資的心態,在市場上我可以預測高點嗎?我可以預測低點嗎? 不不不,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賺錢!!

  有一天下午,有個叫"求是"先生的玩家碰到一件怪事,從此之后,他整個人都變了."求是先生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深入研究所謂的阿哲霍夫數字,而且成為市場 樂園中這方面公認的行家.現在阿哲霍夫數字顯示,市場非漲不可,所以,求是先生邁進了不少股票,建立了不小的多頭 。不幸得很,這位求是先生買入后不久市場就開始下跌。這件事情並沒有叫求是先生太過憂慮,因為他很篤定,相信市場終究會上漲。然而市場卻不理他那一套(正 是造化弄人),一跌再跌又跌。求是先生十分焦慮和消極(這種事情不難理解,因為我們都經曆過這種時候)。但是他還是認為事情很快就會好轉,市場很快就會反 轉,走他應該走的路。既然所有的神話故事都有小孩子,這里也不例外。我們發現求是先生居然有一個叫做“眼前”(Herenow)的五歲的漂亮女孩。正當他 為自己悲慘的命運仰天長嘆時,眼前走了進來。他發現氣氛有點不對勁,開口就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哦,沒什麼,小寶貝,這種事情你不會懂的簡單的說,市場本該上漲,結果沒有。”

“爸爸,這就是你說的市場嗎?是不是銀幕上這根線”

“對”

小“眼前”走過來,專著的看著銀幕上那條歪來外去的線。過了一陣子,他說:

“喂,爸爸,我根本不知道市場是什麼,但從這根線來看,似乎只跌不漲阿”

“小寶貝,這就是你不懂的地方,你看,阿哲霍夫數字說,市場鐵定要漲到這里。”
“我知道,爸爸,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往下走嘛”
“寶貝,不止這樣,連墨林沙頻率都一口咬定,市場非漲到這里不可”
“我知道,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往下走嘛”
“你不懂的,寶貝,當阿哲霍夫數字和墨林沙頻率吻合時,市場就非得往那個方向走不可”
小眼前一臉糊涂,她又走過去,仔細看著銀幕。
“你說的東西,我全不懂,爸爸,我也不了解市場。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往下走嘛。你看,不是嗎?”
求是先生一時語塞,眼睜睜的看著女兒:
“眼前,你再說一遍好嗎?”
“爸爸,就是現在,市場看起來就是往下走。我說錯了嗎?”
    就在這時,某種靈感迅速閃入求是先生腦中。那些年來苦研阿哲霍夫數字和墨林沙頻率,以及其他種種都曆曆浮現眼前。他看了看女兒,拿起電話來把所有的多頭倉 平掉。而且,不止如此,他還大肆放空。現在,求是先生已經不是以前的求是先生了,以前的他,一有時間就鉆研阿哲霍夫數字和墨林沙頻率,還有其他理論。現 在,一有時間他就去打高爾夫,而且騰出很多時間跟家人共享天倫。朋友們都認為,她變得很奇怪,因為他不再對那些與市場有關的迷人系統,方法。統計數字感興 趣。但是求是先生一點都不在乎,因為他正大賺其錢,而且錢多得不像話。 <亞當理論>

  亞當理論就是這麼靈活與簡單,尊重趨勢,在趨勢展開的時候搭上車,我不買最低,在趨勢改變變的時候賣出,我不賺高點,這就是波段! 你的目的是賺錢,不是為了要預測高低點,而用技術分析對抗市場,不就是等於拿過去的資料預測明天嗎?既然是預測就代表會有失誤,所以要順服市場。那麼我們學技術分析幹嘛?,就是為了搭上趨勢列車阿!!觀察何時可能轉向,進一步做出投資決策,就是這麼簡單! 我很推薦看完亞當理論這本書,或是看他的結論也可以,但是這過程是個漫長的體會。
亞當理論還有個重點就是:大賺小賠以及DELTA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