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技術分析-結語

今天我身為人之患,相信有些讀者仍是學生。這本書對學生有意義嗎?我基本上不贊成年輕人做金錢的投資。年輕人最好的投資是人力資本,也就是廣義的教育。這不限於讀書,也包括了旅行、習武,甚至參加選美。所有有益的,能夠讓你增廣見聞的,都是好的投資。買一本書的回報絕對比買一股股票要高。所以年輕時,如果可以借錢去唸書,我認為絕對要借。

那為甚麼我教財務碩士呢?投資方法是財務金融重要的部分,也是年輕人應該要學習的知識,就像學語言、數學一樣。但是學了後,卻暫時不應該用。最重要的是把錢投資在人力資本,讓自己學有所成,好好發展事業。如果看見身邊的朋友都在股票或地產市場發財,沒法靜下心來,懷疑自己刻苦用功,發奮上進是否有錯時,你可以看看這書,讓你繼續集中精神,追求年輕人應該有的夢想。

現在張三李四都想到投行工作,所有學生都想唸工商管理或金融財務,沒有人喜歡工程、數學、文學。我希望你看完這本書後,明白為甚麼投資不可以是正職,也基本不算是兼職。只有對事情真正了解的人,才有抵抗力,才可在所有人還在發夢可以不勞而獲的時候,繼續堅持正確的成功之道。】 (摘錄自反轉腦袋投資學的自序 王澤基著)


反轉腦袋投資學<王澤基>


之前,我在ALLAN大的BLOG,看到他大推香港王澤基教授的投資觀念,這位教授同時也是讓他投資翻身的啟蒙者,所以我一記得有這麼一本書。直到前幾天,再次在ALLAN的BLOG上看到了書的自序<<我和投資的一段情緣>>,某段文字令我很有感覺,我二話不說至柏客萊下訂單。

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讀的書,不管你投資流崇尚哪一派,他會帶你思考什麼叫做投資?銀行的工作是什麼?銀行都是坑散戶?為什麼股市悲劇不斷上演? 值得細讀的好書。

 以三個問題來結尾,

Q1 交易勝率有多少?

銀行投資交易部的主管說,他平均起來才55%,且鮮少看過有超過60%的人,那我們自己評估自身的能力呢?不到55%,甚至低於50%,你會問漲跟跌猜一個都有50%,怎麼會低於50?因為股票漲了你相信他還會漲,跌了相信他還會漲,所以漲的時候你錯過了時間賣,長期下來勝率不到5成是正常的。




Q2: 為什麼一直說「 趨勢、價格、風險」 這種老掉牙的話題?

可以流傳到現在的,代表這些話有些道理。「 趨勢、價格、風險、大賺小賠」這些詞從"知道"到"理解"是有距離的,把那些老生常談的話用懂,找到對於你的意義,才能在投資中進步。我分享的就是我理解到的東西,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


Q3: 我在市場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