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投資方式的分類



這一篇是我自己親身走過一次,投資的循環所得到的心得,一開始從價值投資去體會,我學了如何讀財報,讀了財報後發現有所不足,我去研究個體經濟想要知道用基本面入市,後來又發現各國的經濟是連動的,我去研究總體經濟學,讀到後來覺得金融世界實在太深奧,遷一髮而動全身,GDP,GNP,通膨,利率、匯率、QE政策、房市、戰爭、利益...
,讀起來感覺就是是在貨幣戰爭與經濟戰戰爭一樣刺激,各國政府之間為了自己經濟發展展開了一系列的角力,這使我非常的頭痛,同時我也很佩服我們的央行總裁彭淮南,A級央行總裁,在美國QE、歐洲QE、日本QE下,能夠果斷決策穩定台灣的金融市場。金融市場的影響要好幾年才看得出來,美國當初印鈔票救市,美元貶黃金漲,幾年後,現在美元升值黃金升不上去了,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誰才是老大夠老謀深算知道了吧。

全球金融對我來說太深奧了,不過這階段讓我大量的接觸金融基本知識,開始看懂雜誌的財經評論,對少對世界的板塊與經濟有了解。但我最後還是決定另謀出路,再次深入技術分析,管他投資與投機,我就是要賺錢,投機也無所謂,著迷的我,閱讀各式的技術分析方法。(投機是零和遊戲=財富分配;投資=參與企業的經濟成長所得到的報酬,源於一群人向大眾集資出海貿易而募款)

之後,我真的了解技術分析心法與核心,開始入市殺賣,但我發現我心臟居然受不了,因為太刺激了,每天看盤的壓力真的太大了,看著數字上下波動,對心裡負擔實在太大了,我想如果我這樣做,那我以後不就不用工作了,因為完全無心。雖然我誠實說我的交易是賠了,一個星期內近十萬的交易額我只賠了500多,但是我的技巧與心態又更進一步了,以一個新人剛入市有賺有賠然最後小賠出場,而且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我覺得很划算。

最後,我回到了價值投資的懷抱,我要的是一種心安入市,我可以抱著這支股票安穩的睡。這些話是老生常談,我也看過無數的人寫,當然,路是要自己走過才有感覺。

我不怕任何人學走什麼心法,網路上有很多要付費的股市資源,也有很多私人投顧,追名牌,但是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市場怎麼走,即使我告訴你,我的操作技巧及如何進場,你有的是"知道",而不是"了解",了解與知道的距離是第一個操作上的差距,第二個差距就是心態以及資本,長線與短線的投資者看到的訊號是不一樣,多少資本下有多少停損空間,這也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即使是同一套投資方法,可能100個人用,會有100種績效。

市面上有很多書,很多祕技,我從中獲益良多,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世界上有一種絕對套利的方法,那麼中間的利差會很快不見,因為市場會自己修正,所以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永久投機與套利,在市場上永遠要學習保持彈性,股市一個月你的只要有10%報酬率你就要笑呵呵,投十萬賺一萬,但是你知道嗎?你出書,或是在網路上招攬會員,你一個月的收入可能馬上無風險的增加一萬以上!!! 市場上那麼多書,你懂了嗎? 我不怕把秘技公開,也不怕你學走,光是收版稅與租金賺的就比股票市場還要安心了,但我仍要感謝有這麼多願意把自己投資經驗的人公開,在這座寶山裡,我學習的速度非常快,省下了很多時間,這是社會來說是一個正面的效應,又是另外一個市場,買書→學投資入市→參與或對經濟循環作貢獻→賺財富消費→刺激GDP。

一下子說太多了,都還沒解釋到圖,留在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