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了解自己心態


操作幾次後,我開始理解為什麼無法賺到錢,通常我選到的組合可以一天賺2%但是可能隔天就會跌掉到-4%,完全是賠兩倍,通常不賣的理由就是他明天才可能會漲.....
這是最恐怖的心態。有人說要在漲的時候賣,跌的時候大買,這...實在是太違反人性了,我入市前以為自己做得到,但發現其實很難。



經過這次,我了解到SOP的重要性,唯有訂好一開始入市跟出市的SOP,你才能按照紀律操作,達到停利與止損。

當我有了這些想法後,開始想改良自己短線的操作方法再精進,可是,我在記帳的時候發現,每個月超出預算多花1000元,就會心疼,但是在市場上損失1000多我卻覺得小輸,我開始覺得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頭很痛,睡一覺醒來後,我決定不再改進短線的SOP操作,因為沒有必要,連1000都心疼,我了解到目前的風險承受度很低,沒有必要再做這種短線的投機操作。

又在<反轉腦袋投資學>中看到,一個衡量風險的指標=(預期報酬/最大損失)
通常40%-50% 屬於吸引人的投資回報,5%以下是很差的。我心裡可承受的損失為1000,代表我其實賺到400-500就該收手了,因為這已經是良好投資組合情況下合理的報酬率。原來我的風險承受度只能預期如此的金額回報,我找不到短期入市的理由了,短線-這不適合我。


朝存股與ETF配置邁進,這又是寶貴的一課,我花了幾千元買到,原來自己不適合短線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