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五線譜投資術 - 感謝薛教授與TIVO



  我是看著ALLAN的BLOG成長的,覺得BLOG裡東西真的是市價值千萬。
ALLAN生前一直有整理BLOG文章出書的打算,惟因種種原因無法親自撰寫,而由薛教授與TIVO合著五線譜的投資術一書,感謝薛教授與TIVO及ALLAN,有他們的一同的付出,這一本書才得以問市,讓更多人接觸樂活投資與現金流的秘密。




 薛教授具有財經與寫作的背景,樂活投資的理念由教授寫起來更是有深度與廣度,第一章介紹理財的目的與如何達到財務自由,穿插許多小故事告訴我們理財的重要性,書中提到對於財前的管理是要循序漸進的,從四位數進階到五位數及六位數一層一層慢慢培養對錢的概念,國外樂透彩得主常傳一夕致富最後窮困潦倒,這也就是對錢沒有層層管理概念所帶來的後果。投資中,我覺得心態的建立最為重要,本業與投資的平衡、投資的目的以及如何達成財務自由,釐清與思考這些問題可以讓你加速投資計畫,慮除市場干擾達到不動心投資。

  光是有信心與自信還不夠,你還需要一個客觀評估的工具-五線譜與樂活通道,第二章告訴你這個價值千萬的工具該怎麼使用,如何用他評估基本面及如何做資產配置,這工具要感謝TIVO的協助,設計了自動化EXCEL供大家使用,最近更是有雲端版本的系統!!有時候台股跌的我心養,但又需要EXCEL做市場評估與判斷,惟手機無法執行EXCEL的VBA,這時候雲端版的EXCEL就是好用的利器了!
  知道工具怎麼用後,接下來就是要找獵物實戰。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投資的標不應侷限於台股,全世界的企業都可以是我們的標的,但有人說我不瞭解各國的國情與狀況不知如何下手。第三章告訴你如何靠ETF投資全世界,台灣只有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12%左右的比率,其實眼光可以放及全世界做資產配置。其中教授也分析了定期定額投資法的困境與建議的做法,這部分是教授的實戰回測分享,做這些實驗是項大工程,文中化繁為簡的分享,也是個價值千萬的小節。
  最後一章,也是五線譜這本書的結尾,教授用了他的財務與會計專業為我們介紹用財務報表的資料做選股,提升投資的報酬率,這也是我說這本書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原因,  讓我們用會計上的角度選股,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投資也是種學習樂趣。

ALLANLIN的志業已完成,身為他BLOG讀者我也有說不出的喜悅,願他在天也可以分享我們得到他樂活投資理念的喜悅,其已幫助無數個青年與網友,更瞭解理財投資對於人生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