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青年們,把複利放旁吧!

剛出社會的我,對於投資已有百百種想法想執行,甚至列出了複雜的複利計算,預計讓自己於25年後財富自由。

然而,這一切實在是太慢了,原因不是我沒耐心,而是我發現本金少的青年人們做複利行為實在太吃虧了,剛出社會的人除非你是明星行業否則年薪很難破100W,一般落在48~60,扣除基本開銷一年,厲害的話存1/2,約24-30W,然後部分現金部分投資,所以實際上投入資金大約 12-20W,我相信部分青年人沒有辦法達到上述數字,因為現在社會瀰漫了小確幸享樂氣氛,根據我自己及周遭人的經驗,也確實是如此。

   所以如果你在人生最黃金的時候,用少少的錢,夢想著靠投資財富自由,我覺得投資報酬率很低。 雖然複利的威力很大,他有三個重點 1. 時間 2. 本金 3. 利率

1.年青人時間多,可以用時間換空間,但是你腦袋最黃金以及體力最好的時候是在現在,這些優勢 是會隨著年齡而衰退。
2. 本金少,複利的絕對金額就是低,生活水平基本開銷一人每月至少約需要1W,約22w的存款靠著4.5%利息,只能夠應付約一個月的開銷,大概需要12年才能達到基本的財富自由。因為你本金少所以財富自由的達成時間是以十年起跳開始算的。除非你擁有本金的優勢才能加速,不過這就跟你的年薪與身家有關了。
3. 各國竟相貶值,負利率政策,帶動出口與刺激經濟,國外股票殖利率約3~4%多,台股也差不多,考慮通膨因此更低,而且利率你無法掌握,除非你有年年18%。

綜合以上,我建議也體會到,年輕時不要將未來寄託於複利的威力,而是要增加自己的實力和價值,然後增加本業上的工作收入與實力!
待工作六~七年後,薪資成長且有較大的部分可以投入投資,待當時複利的效果會越來越明顯,因為我們可以掌控的重點就是投入金額! 屆時每年投入50w,不出幾年就可以達成基本的財務自由目標。

也許有人會反對,投資要趁早,複利也要趁早。我想是這樣沒錯,但是年輕時以LDI投資方式較好,我每年投入10W領約5000股利,明年再投入就可以領約1w,後年就1.5w....這些錢可以拿去買保險也是另一種投資,或拿去包紅包或。。。看你有什麼其他需求。這是一種驅動力很強的投資行為,因為你每年會越領越多,金錢的掌控度會越來越高然後你可以專注你的本業,簡簡單單的投資,陪你度過薪水低但是具有成長力的時候。有人會說這樣損失了複利機會,我真實體會到,利率不高別談複利,本金不高也別談複利。每天吸收過多的財經知識,又不是你的本業,此外,本金少賺的錢也有限。 投資自己吧!!
書上投資複利成功的大多是中年人,少部分是選股厲害的年輕人,但我自認不是那種人,為什麼要把青春賭明天上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