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用故事說投資

最近看了蔡康永的各種訪談節目,他的政商二代背景吸引了我的注意,研究所念文學後來卻做了主持人,連續主持金馬獎多年,多重角色扮演 作家 主持人,跨領域 文化圈 娛樂圈。蔡康永在節目上說過,人們之所以喜歡聽故事,這是本能,可以藉由他人的故事吸收經驗,這個原始自於以前書籍資訊不發達時代的時候,最直接的傳遞文化方式。小說、連續劇,很多都是天外飛來的故事,即使我們知道那是假的,可是仍然願意看下去,讀者仍然可以陪著劇中的人哭劇中的人笑,,這就是顧是吸引人的地方。



工程背景的我,已經習慣了,做事情是結論導向,結論最重要。雖然讀投資已經有一段時間,也有一些心得,但是我每次看到新書的聳動標題"22k 存500W"、"22k 翻身實戰",仍然會被吸引,這是因為書裡人的故事吸引著我,但是我每看一些故事,都發現基本上沒偏離我的結論太遠。

一、 先存一筆錢
        小三工作後存了一筆錢開始投資,小雨沒什麼存款就用每個月的薪水一部分投資,兩個人同時看到某一檔股票40元,也就是一張要4W,小三的錢足夠買10張相對的小雨每個月只能買1/4張。如果股票上漲,兩個人皆大歡喜,如果股票下呢? 小三心想:我可以讓他每跌5元買一張,股價總不會跌到0元吧。小雨心想; 才出師就不立,買了下跌,我每個月投入的薪資都賠,投資真的好難...
其實賠錢是賺錢的開始,因為愈跌愈買,你的成本越低。

二、開源或節流
       大學畢業後,小美是個月光族,出國到日本可以吃600元的厚片土司享受人生,某一年他突然醒來,覺得這樣不是辦法,他想要以人生100W為目標。接著他開始節流,省掉不必要的花費且精打細算,常常貨比三家,捨棄出國與名牌包的奢侈,此外,他憑著美術相關的才能,下班後接額外的case創造收入,所以出乎預料的,開源與節流雙管齊下,比別人晚開始存錢,但是開始後比別人更努力,兩年後就達到目標。

三、低買高賣
  小資女EMILY,靠著設定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的買賣策略配和基本面,讓他工作沒幾年存到400W,他說買入股票最重要的就是要靠近便宜價,等到價位差不多後在看基本面下手。為什麼呢?因為你買的便宜,風險自然就比大多數人小。

四、越低越買
  蕭碧燕老師的絕活是定期定額不停扣,越低越買,就是要攤平,他自稱基金從來沒有虧錢過,即使其間虧錢,他按下跌的比例加碼,越低越買,等到市場翻轉時,扣的資金也夠且成本業較低,正報酬就到來

五、有限的集中風險
  一個富商有1000W作股債平衡,600W股市400W債市,以平衡市場波動;一位投資額50W的上班族也做了股債平衡,也用一樣的比例平衡,股市上漲2%時債市下跌1%時,富商賺了8W而上班族賺了4000。如果上班族都投入股市的話可以賺1W,但是如果股市不好就有賠的風險,可是因為他資本小所以賠的金額不高,只要成本攤待時日,市場就會上來,這就是小資本要集中風險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