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評估大盤高檔時股票該賣嗎


有一個可以為自己量身訂做評估位於大盤高檔時,股票該不該買賣的方法,這個方法隱藏在各股票軟體中.....



我們進股票頁面常可以看到的是當天盈虧"幾%",這是根據我們的持股狀況及成本所算出來的。


如果我們依照自己的持股狀況,記錄過去一段時間每天變化的損益,這就是一個很客觀的數據供我們買賣的參考,以往大家都是由股價的相對高低來評估,然而,因為每個人的成本價不同、分配不同所以要買與要賣當然是根據自己的狀況與現在的股價來綜合評估。

上YAHOO FINANCE下載過去一段時間股票的股價,並配合自己的的持股狀況(股數、成本)計算出綜合損益,也就是做出類似看盤APP的"盈虧"顯示的功能。
因為我的持股狀況以0050與0056為主所以只計算這兩檔,於去年10月左右進場至今。

另外,也可以參考列出大盤的變動率,最後,我們將所算出來的資料取MAX與MIN,也就是過去這段時間報酬率的最大值與最小值。


持股組合盈虧: MAX 2.83%  MIN -7.69%
大盤變動        : MAX 1.85%  MIX -12.6%

這可以看出
1. 我的持股組合相對大盤抗跌,過去這半年最慘時虧至7.69%,比大盤少跌了38%。
2. 報酬的部分也相對優於大盤52%。
3. 最後重點來了,那這時我到底該不該賣呢?  持有的這些股票我本身就是買來領年配息約4~5%報酬率,但股價的變動報酬率還沒有高於我的配息率,所以當然是繼續抱住!
4. 如果你不是買來領配息的而是打算做波段,也可以以此為參考數據,大盤約8700已經相對高,如果過去這段時間持股算出來的最大盈虧"正很少,負很多,配息率<最大盈虧率",那你就要考慮調節持股賣出部分。
5. 要賣出多少呢?可以用EXCEL更改持股股數,評估過去這段期間最大與最小的盈虧是不是自己可以承受的。

因為每個人的成本與持股狀況不一樣,以此數據衡量配合大盤指數做評估
,是個可進可退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