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未來臺灣市場的交易步調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4081

多少才夠

最近讀到了這本書,一翻再翻,捨不得還圖書館,從人性與快樂出發探討財富的意義,很有見解,解答很多我一直以來的困惑,EX:為什麼股市可以賺錢?房市與股市的關係是什吗?資本主義是這個社會的趨勢吗?消費性主義對我們帶來哪些影響?快樂的本質是什麼?公家單位中為什麼會有從眾的現象?



本篇只針對一個都東西做討論,為什麼會有風險溢價?臺灣的股市風險溢價狀況?

1.風險溢價
也就是為什麼股市會比銀行多的超額報酬,企業如果產生的報酬率比銀行存款率低,那麼企業註定會失敗,只有創造的利潤多於利率才有基會存活,只要資本主義存在基本上風險溢價所帶來的超額報酬就會存在。
風險溢價一般股市約5-7%
如果投資人檢視報酬越頻繁所代來的風險溢價越高,研究顯示出如果投資績效改兩年檢視一次則報酬率會提高,因為人們會因為減少獲得資訊的次數,而避免做短視性的決定,所以風險溢價的來源是因為人們的不理性決策。  (大家短進短出,加大價得波動的幅度,就有更多的機會買到超值得好股票)


2.臺灣股市是多少

書中提到國際股市的情況,長期投資報酬率會趨穩,而我也做了一張表。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跟書上的趨勢相反,一直到我用了兩個方法以上計算出來的數據都顯是類似的結果,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股市的體質已經悄悄的轉變了。從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股市的報酬率這3年反而趨緩收斂,不會大起大落。這趨勢說明投資人已變較理性,不太會像10年前那樣非理性的快進快出,所以近幾年報酬穩定收斂。



3.台股交易比重
配合交易比重觀察到,自然人的交易比重逐漸降低,也就是散戶逐漸不想玩了XD,難怪新聞不斷喊讓大戶回來(新聞說的大戶我覺得是指繳學費的散戶...),法人比重不斷偏高,意思是市場上的投資者,較理性的人越來越多,且多可以長期投資或是有策略的。所以台股的殖利率會因為大家的理性所以報酬率變低,因為非理性的風險溢價會藉由把股價堆高而消失。

這幾年也聽過不少交易者嘆台股越來越難做,我想所言不需,市場上聰明人變多了錢就不好賺了。(臺灣人以前很容易被騙,現在詐騙集團發現不好騙了,所以轉移陣地了...;臺灣股市以前很好賺,現在不好做了,所以收手改存股了...)




最後,根據上述的整理,我覺得台灣的交易氣氛已經較以前改變許多,特別是現在書一堆都說我們來存股,教小資如何存股,社會投資的氣氛改變,自然股市也會受到影響,風險溢價就低,我想這就是最近為什麼景氣不好,但股市價格卻掉不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都在等6~7000點,偏偏現在都在7500-8500,9000點以上大家也知道是相對高點,所以就一直震來震去~很有趣。
此外,臺灣現在很喜歡配息,所以企業也會注意發放的現金股利多寡,才能留住散戶,0050報酬率也才3.5%左右,統一超這種營收穩定的通路商也才3.2-3.5%,除了特別的中華電可以到5-6%,不過這種好景不常的,最終市場會調整。然而,現金股利發的多會影響企業的投資發展,這是個矛盾,臺灣現在的產業環境投資氣氛低落、出口低落,如果小企業配息多的話會影響其未來的投資,但如果不配息又不受投資人親賴。未來可以生存機會較大的企業,就是有資本額的企業,可以投資研發成長,又可以配息給投資人,在市場上又有2-3家的同質行業可以持續精進而降低產品成本,臺G、鴻海、中華電....我想都是符合上述企業的特質。經營者會隨著社會的氣氛改變,調整發放的股利金額椅維持股票的價錢,如果股票的價錢因為配不出息投資人看衰而調降價格,那麼經贏者頭會很大,因為股票可以抵押的借款就會降低,整體資金運做就會有困難。注意:如果配息的來源是本金的話你就要小心(配息率>整體報酬率)...快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