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投資最後一堂課(完)---傳道書

最近又閱讀了幾本財經書,想跟大家分享,也作為是一系列投資文章的結尾。之後的文章寫作將是不定期的,只因為我覺得我花在投資上夠多的時間了,也吸收到我需要的知識,所以我要拿回我的生活。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b386/simplemoney04.htm  <宋炎本 一生3錢過四關>

到了學習投資後期,我開始進入的到資產配置。我尤其推薦宋炎本的書,他是一位投信的協理少數國內拿到CFP證照的理財人,不同於市面上教你如何存股、賺錢、看K線的書,在書中提到眾多資產配置的概念,作者主張以投資錢、投機錢、保命錢,來過結婚、房子、養女、退休金四關。不同階段的人,有不同階段的財力,所以每個人的資產配置都會不一樣,而作者就是帶我們進入思考這些問題,雖然現在想這些可能會遙遠,但是對金錢的概念有個藍圖是很棒的。
尤甚喜歡,當中的點菜機配置概念,以及尋找3年30%的投資標地當作投資錢,這兩個重點我覺得是書的精華。第一,它讓你了解到最初始的資產配置模型;第二,
 3年30%的投資標地在市場上,是合理的預期(相當於每年9~10%年化報酬率);第三,3年30%的投資是合理理財的目標,以此速度去累積財富是行的且足以幫你度過人生四大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6090
<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

有了上敘30%的概念後,我直覺的想到這本書,因為同時要滿足分散風險的標地就只有ETF與基金,然而要買到全球性的分散風險標地基金最適合。書中介紹給你要怎麼獲得全球平均成長的報酬率,而且這個投資標地幾乎是穩賺不賠,因為全球經濟成長長期一定向上,但是要長期投資。我由MSCI指數觀察全球已開發國家的平均投資報酬率,8~12%,在一次驗證了書上的說法年化10%報酬率是可行的,而且可以藉由投資基金這個方式達成合理的目標預期。

我是怎麼看待投資?

我在很短的時間內看了很多書,吸收了很多經驗與想法並配合實戰,就像加速走過一般人會循序漸進的理財道路。我交易越作越長,從今日買隔日賣的當沖概念轉到想要投資十年的存股,當中是峰迴路轉,這結論可能很可笑,因為長期投資這話基本上都是老生常談了,可是確確實實我最後也得到相同的結論,就如前人的智慧一樣。我說的長期投資不僅是代表存股,而是投資的心態。

我最後的投資方式?

我打算定期定額投資全球性的基金作為3年30%的投資標地,並且配合台股的存股策略,這樣算下來大概每個月投資金額約在16000。然後好好過生活,專注本業,閒暇時學習其他的理財知識。因為理財之路是學無止盡的,當你心中有了一個最初始的基石後,你可以保持自己,不被別人迷惑,並且吸收市場資訊加以判斷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

我在股市學習到很多,他是個磨練人心的地方,我在這個貪婪的市場裡,發現自己急躁的個性會帶來失敗。存股也是一種磨練自己個性的考驗,就如老農夫所說的,慢、隱、忍。在這個投資市場,從最初的投機心態到投資心態,最後反而是要了解自己的個性與財富能力是合作什麼樣標地的投資,我覺得當中的過程真的太有趣了。

為了不讓自己繼續前進,此系列要告個段落,以ALLAN所分享的傳道書作為結尾。

1:4  一 代 過 去 、 一 代 又 來 . 地 卻 永 遠 長 存 。

1:10  豈 有 一 件 事 人 能 指 著 說 、 這 是 新 的 . 那 知 、 在 我 們 以 前 的 世 代 、 早 已 有 了 。

2:3 我 心 裡 察 究 、 如 何 用 酒 使 我 肉 體 舒 暢 、 我 心 卻 仍 以 智 慧 引 導 我 . 又 如 何 持 住 愚 昧 、 等 我 看 明 世 人 、 在 天 下 一 生 當 行 何 事 為 美 。

4:6 滿 了 一 把 、 得 享 安 靜 、 強 如 滿 了 兩 把 、 勞 碌 捕 風 。

9:11 我 又 轉 念 、 見 日 光 之 下 、 快 跑 的 未 必 能 贏 、 力 戰 的 未 必 得 勝 、 智 慧 的 未 必 得 糧 食 、 明 哲 的 未 必 得 資 財 、 靈 巧 的 未 必 得 喜 悅 . 所 臨 到 眾 人 的 、 是 在 乎 當 時 的 機 會 。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