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入市前的反思

我覺得我花在投資上的時間太久了,幾乎有點走火入魔的地步,雖然學習得很快但是很累,我從ALLANBLOG上學習很多,
也很佩服艾倫本身職業是醫生,但是卻還是可以在專注本業外的業於時間吸收好多財務知識(就像他開玩笑的說他媽媽把他生的太聰明了),他的財務知識太廣泛了,學習能力與財務能力更是在我之上上上上,投資領域從國內跨到香港再到新加坡、美國、英國、巴西、俄羅斯,投資的工具更是高達數十種以上在網誌中不斷實證,作者看過的書也是不計其數包括國內外簡英繁通吃,也在網路上不斷參考他人的投資方法然後再實證,si ba la xi,以上造神完畢XD。不過我真得很敬佩他,最喜歡每次PO文給了我各種知識的衝擊,讓我知道自己雖然努力肯學,但是財務知識太窄了,看到的東西太少了,多虧有他,不然我可能到現在還在那裏抓KXD

年輕人不應該花太多的時間再投資,而是要花時間投資腦袋,我極力贊成這觀點,所以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我可能不妙,其實我本來是打學習完整”ALLAN BLOG之後,然後再入市,可是最神奇的事情來了,艾倫的網誌產生投資理念的速度比我學習的還要快很多,而且他是學無止盡,這表示那是一個可以一直讓自己成長的網站,但是我如果要短時間全部學完實在是太看得起自己了,我想想艾倫也是在實戰中成長但是仍保有它的中心投資概念(現金流),那我是不是應該也要邊學邊入市投資得呢?在合理風險的情況下入市,定好操作紀律就好,把投資擺一旁你可以專心本業而且訂好了操作紀律,所以不用太擔心,因為都是經過風險的評,然後定期追著艾倫的部落格或是其他投資知識,讓自己身在市場了解市場,必要時修正。我覺得這有點像易經的概念,卦本身沒好壞,看你怎麼解讀,在市場中的紀律,既是變也是不變,沒有什麼一直成功的方法,我映像最深刻的就是過去大型法人機構從MTP的資產配置行為改變成LDI,把握你的原則入市,但是在市場中要隨著市場變動作回一定得為應(稱為操作),守著紀律,但是永遠要知道自己位於什麼樣的狀態,而有彈性的操作,所以才要不斷的學習。
----------------------------------------------------------------------------------------------------------------
以下我試著列出我的想法與方法

投資目的: 達到0成本持股。不做短線價差,把目標放在股利上,買入前對我而言重要的就是股價有安全邊際且值利率高。

市場:先以台灣為主,我曾想過要投資港股與國外ETF但是我現在資金不夠而且國外交易手續費太高(HK最低手續費為120HKD且不包含印花稅、交易稅、匯費),對目前的我不適合。

標的: 0050.TW及台灣權值股或是龍頭股
(0056.TW 先割愛,過往的數據看來,報酬率來說表現相對大盤不好,但是他在大盤空頭時表現比大盤好;0051.TW績效介於00560050之間,相對沒什麼操作價值)

資產配置-參考耶魯法則
簡單來說,就是看大市目前的情況下,修正自己的資產配置在股票、現金、債眷上。但是我目前的資產額不需要做到債眷,所以只分配兩項股票及現金。

大盤平均PBR (M+2SD)­----100%現金
大盤平均PBR (M+SD)­----80%現金20%股票
大盤平均PBR (M)­----60%現金40%股票
大盤平均PBR (M-SD)­----40%現金60%股票
大盤平均PBR (M-2SD)­----20%現金80%股票
大盤平均PBR (M-3SD)­----0%現金

M-SD 以下,股票以持有ETF為主要配置而且強力買,因為機會不多,而且買ETF分散風險。大盤在M以上以配置高殖利率的大型股為主,因為當時0050 ETF相對貴所以不交易,但是可鎖定波動大一點的大型股。

M-3SD的情況的確是有可能發生,那代表台灣的經濟發生了重大改變”(像是台積電倒了),我目前沒有想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也許可從資產配置加入債眷下手。

入市工具判斷:
PE PBR YIELD、曾氏通道(五線譜)M-SDBIG TREND

PE:獲利穩定 PBR:獲利不穩定 YIELD:價格便宜
chan’s channel看趨勢;M-SD 評估安全邊際價格;BIG TREND 看短期入市點
獲利穩定股:PE + M-SD + Big Trend (chan’s channel)
ETF: PBR + M-SD + Big Trend (chan’s channel)
個股看YIELD + M-SD + Big Trend (chan’s channel) or 財報狗河流圖

0050: 以台股PBR判斷 1.5x 買入 2x 賣出 (2015/3 PBR=1.7 不適合交易0050)
 平均股價淨值比= AROUND 1.74, SD= 0.24 (FROM ALLAN)

出市訊號判斷:
M+SD M+2SD 為訊號出場,並保留0成本股


最重要的事:
入場後,即使下跌也沒關西,專注於現金股利。

我們認為只有在低買高賣才會有穩定的投資收益,也就是我們不主張,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買進持有投資策略。
我們認為只有在相對的便宜(沒有人知道絕對的低點)買進,在相對的高點(沒有人知道絕對的高點。 <From 薛教授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29999504 >


3 則留言:

  1. 有興follow到您的blog
    我也認同allan實在太強拉,總覺得還沒完全吸收他的觀念與作法時,又有新的出來
    只能說,資本差距甚大~

    回覆刪除
  2. 有興follow到您的blog
    我也認同allan實在太強拉,總覺得還沒完全吸收他的觀念與作法時,又有新的出來
    只能說,資本差距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也很開心認識你
      我也看到你的BLOG,對於出遊時要求小孩子做畫冊介紹家庭,映象深刻,我要學起來以後用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