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如果我有一台印鈔機,為什麼要賣?


好久一陣子沒寫文章,主要是轉換職業跑道,少了很多時間。
但是專注本業對自己才有最大的投資報酬率(From allanlin)

前些日子認識了一位很厲害的老師(令人佩服的寫程式功力),我們一起腦力激盪討論期貨程式交易,認識他我學習很多(那段時間我腦袋滿滿都是程式與策略,懂了好多基本功)。
我們討論了一些策略,也有了回測RESULT,可以看到常期統計下來幾乎是賺錢的,根據統計資料一個月平均可以有100點的收入,就像是有了一台印鈔機!!!



我左思右想,花了很常一段時間沉澱問自己為什麼不持續依照策略做下去?
1. 就算再怎麼厲害的策略,勝率大概5~6成左右。
2. 假設一口小台保證金大約5W,以指數10000點(1點50),你就用了10倍的槓桿操作。
3. 雖然統計下來長期報酬是正的,但是要承擔風險。(可能這個月你賺了100點下個月就賠600點)
4.如果我把高勝率的策略與選擇權賣方/買方搭配使用會更好嗎? 其實不會風險與報酬不成比例,沒有想像中的好。

那怎麼樣的情況才適合做這些策略呢?
1. 我有閒錢 EX:50W的資產操做一口小台,把這個當娛樂,年報酬率大約12%。
2. 控制期貨風險,要有足夠的資金或者用適合的槓桿,不然一有波動就像小石頭丟進池塘。

自己走過一圈後,最好的結論就是:暫時不要用,因為我無法承受那樣的風險,別問我策略是什麼,我希望大家把專注力放在這些思考的過程,瞭解別人的思路,知道背後的原因及目的。

但是,有人可以。所以,腦筋動的快、行動力高的人,會賣策略,抱持著世界上總會有人需要這個服務(也許他資金夠大/或他把這個當娛樂),把策略包裝成商品租用或賣出賺取收入。當他賣出策略的同時,有income而且是無風險的,因為風險已經轉嫁到使用的人身上。對買賣雙方而言是個good deal ,各取所需。

我在得到APP聽過羅胖說: 財富的累積,都是短暫而快速的!
其實這句話很有道理,一個人財富的累積都是因為某些筆交易(連巴菲特也不例外),一個企業也是如此(因為某項產品成功打入市場),只要過了某個門檻後,財富就到另一個層次了~

所以,個人投資績效也是如此,讓你財富累積的關鍵通常來自於少數的成功交易。
風險與報酬都是相對的,重壓一檔,高風險,但卻也帶來高報酬,如果要快速累積財富
其實我們應該試著"專注"在某一筆自己擅長領域的交易。

細水長流的投資方式,就是分散風險做的長久,低風險低報酬,但是相對安穩,隨著時間的複利成果也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