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向外探索:報名學習抓飆股

大盤破萬點好久了,這段時間我偶爾看看盤操作OP,其餘的心力都在考試、工作上,英文考試也如願通過標準獲得公司補助,一切都很靜心。最近去外面上了學習抓飆股的課,其實我對於這方面的課以往我不太會去碰,但我卻去報名了!  這是之前學習游泳引起了我向外探索的契機,我游泳蛙式及捷式其實已經會一段時間了,至少可以游個500m,之前因為想學習蝶式報名了進階課程,但這門課同時還教了進階的捷式及競賽蛙式,每天的游泳課都讓我覺得很充實,都在學習新東西使我的游泳技巧更提升,我頓時覺得當自己學習到一個瓶頸後,向外探索與學習是個讓自己更上層樓的方法! 就跟我學游泳一樣,上上外面的課,知道其他人再幹嘛,會些什麼,而且自己已經有底子,所以可以更快抓到訣竅!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501
再上陳老師的課程前,我還特別把他的書看了一遍,有了他的方法輪廓,我看書看到後來覺得有點複雜,因為好多條件要記要篩選,我就想投資怎麼會這麼複雜,上完課後我對上述疑惑就解答了,書本因為要交代前後的邏輯以及文章的鋪陳,所以內容有很多side dish,平常人無法分辨真正的main dish是什麼,透過上課與老師的互動,你才可以知道他的投資邏輯是什麼、過去的經驗是什麼,進而知道整本書的精華是什麼,以及該怎麼學習他的方法。

以下是學習的心得:

1. 成長股符合盈收增加、大股東持股上升、本益比不超過15...等條件,但是反過來說具有這些條件的股票不一定就是成長股,這是邏輯的問題;很像公司的昇遷評選,被選入有升遷資格的人代表他們都很優秀,但是優秀的人不一定具有升遷資格;又或者是說成功需要努力,但是努力不一定都會成功。

2. 成長股因為成長力道強勁,不能以PE評比,要以PEG((預估EPS/股價)/預估成長率)指標評比,當小於1代表股價合理,也就是說要把公司的成長力道反映在股價上。這概念跟法人評股股價常用的股息折現模型很像(現值=股利/(1+折現率)+股利/(1+折現率)^2 ......),當公司營收成長時,預期股利會增,折現率變小,得到的合理股價會提高! CMONEY網站作了簡表,成長率越高就好比是幫本益比打折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9840

3.勝率多高? 老師說大概是二~三成,仔細想想也就是10檔挑中三檔左右,此時老師雲淡風清說了一句話,看對要加碼,就跟玩德州POKER一樣。這大概是整堂課中,最簡單的一句話但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因為成長股難抓,所以一但找到就要抱緊而且加碼! 加碼的依據是什麼? 公司的發言、盈收財報、新聞消息...就類似追蹤他的成績單椅以決定要不要繼續投資!抓到成長股的大波段就可以把其他賠的標的一次賺回來....
這讓我有選擇權buy side 或是期貨的感覺,一次抓對獲利就是倍數,但是之前的要小賠出場,也就是要大賺小賠! 做指數期貨是依照盤感、技術分析、多空消息做為交易依據,但是抓股票就是追蹤公司成績單,控制變因較少,比較好掌握,整體來說風險應該會筆交易期貨小。

4.週期多常? 一檔成長股要爆發大概要1~2年的

5.題材? 股票要有題材,題材帶動才會有盈收、股價才會動,所以其實選類股也很重要,老師說他賺到的都是傳產!我猜傳產是比較不容易注意到的股票,但是一但轉型搭上應用科技的潮流,後續的成長就很可觀,且傳產有其盈收的根本較不會發生一夕盈收暴跌電子類股常發生的事情。

6.類似的人有誰? SMART周刊的二兩、冷月.....很多的封面故事,大概就是這種找低本益比的好公司方法

7.巴菲特雖然是價值投資,但是他融合了成長股的精隨,再低價時找到好公司看準其護城河,然後等待公司成長。另一種價值投資就是,找大公司股價下跌時買進,然後等到盈收回復正常時股價回到水準就賣出,也就是抓公司的股價波動。這比較像是五線譜大趨勢的方法,五線譜就是抓股票及市場的均直回歸,不太適用成長股,可以看到台積電、鴻海近期一直延著上升通道或是20MA以上不斷走,這就是成長股的特性﹗
http://invest.wessiorfinance.com/notation.html#loh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