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股價就像狗,跑跑跳跳

有一休假天的中午盤中,我看著選擇權的價位思考該下什麼(通常在月中下近月,月初下遠月單),就這樣思考不知不覺一小時過了,但最後經過評估還是沒下單。我回神後不知道自己過去這一小時在幹嘛,看著數字變化想著幾率,貨幣走勢,全部都是數字變化,但是我沒有獲得任何的知識反而充滿了看盤的壓力。我告訴自己差不多實驗該結束,我不喜歡這樣的的生活,三月初我就平倉所有部位。



----------------------------------------------------------------

但我仍然在市場學習以及想通一些有趣的事情,在林茂昌先生的廣播中提到「企業的價值並不會一夕之間就突然變化」,這引起我聯想到那股市的本質應該也是如此,所以股市每日的上上下下可能反應的是人們的對股市的"想像",我想從"本質"、"機率"、"免費的午餐"切入這篇的主題。


股市的本質

企業的股價上漲其本質是什麼?有人說是有買家或是有人炒作,但我認為是"營收及獲利",只有實質的營收或是獲利才能支撐股價上漲,如果股價漲翻天但獲利沒有跟上,就容易出現泡沫。股市的價值理論上應該每日不會變動太大,企業每個月公布營收,每季公布季報,經理人要看到企業的趨勢轉變起碼也是要觀察到季或月,絕對不會是"日"。


機率

有個遛狗理論很有名,「基本面和股價的關係就像主人與狗一樣,狗會在主人四周跑來跑去,但終會回去」。有上述股市的本質認知後,再來探討股價會動是因為什麼,就是反應人心、反應市場的、反應人如何受到別人的影響所做的非理性決策。我一直很喜歡用機率來解釋一些現象,特別大型股或市場的股價分布,經常適用GAUSSIAN曲線(鐘型曲線)。ALLANLIN的大趨勢(可上淘股網試試),中心線是周20MA,大約是5個月的股價平均,其趨勢走向足以反應近期企業轉變,上下兩條線可以認為是正負兩個標準差的價格,也就是約95%的機率股價會落在這兩條線之間。但機率的本質是什麼?就是在探討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平常狗(股價)會在主人(20MA)身邊跑跑跳跳,看到什麼新奇的就往那邊跑,遛狗繩子的長度大約就是2個標準差,突然今天狗狗被其他事物吸引走掙脫了鍊子,就會衝出兩個標準差外。以遛狗理論來看股價的分布就可以理解股市的波動(短期波動我認為趨勢的力量更重,可參考“投資就像打仗”),而因為狗狗掙脫鍊子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股價突然受到某種因素暴漲或是大跌也是可能發生的!
當有人跟你說"相信我,這一定會獲利",你要回想想神遛狗理論及機率的本質是什麼。


免費的午餐

這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王教授在書中要我們想想每件事情獲利的本質是什麼。
投資股市為什麼會獲利呢?每年所投資公司的部分獲利會分給股東感謝股東的支持,這是個正合遊戲,也就是你部分獲得的錢是從經濟活動創造出來的
選擇權是個零和遊戲,那麼獲利的本質是什麼?因為股市的價值短時間不會變動,如果做個選擇權賣方,賣出一或兩個標準差點數的合約,你在賺的就是人們短期對行情的想像,只是機率是站在你這邊,但是哪一天市場消息突然反轉,狗可能就會掙脫鍊子,你就會賠錢.
------------------------------------------------------------------------------------------------

最後補上我這段期間的結果,想讓大家看這個結果思考一下,假設我每個月平均獲利2%,選擇權的風險承受評估後假設我可以承受10W的投入金額,所以我一年可以獲利約1.2W一年賺12%。那如果我投入20W在殖利率5%的股票或ETF,每年大約有1W的利息,雖然投入資金翻倍,但不須要長期承受看盤壓力,但是和操作選擇權績效差不多。
當你投入第二個20W或是第三個20W後...,不斷持續直到每年領的利息超過10W...,就可以感受不需要在市場每天衝進衝出卻獲得不錯的績效?!畢竟長期投資才是個正和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