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面對交易的勇氣

昨天看到書裡的一句話,"一般人都是把賺錢的股票賣掉,然後留下賠錢的股票",我就想這句話是對的嗎?如果是用於OP選擇權的話,價設做空頭買權價差交易,由買入的買權由價外變價平時波動度變高所以先平倉,賣出的賣權雖然由價外進入價平但如果只是短暫的波動隔一天就有更好的機會脫手。於是我開始檢視我自己的交易記錄,跟交易筆記驗證確實如果清出賠錢的且留下賺錢的,似乎是不錯的方法。

接著,我想了想不如整理一下交易的勝率以及到底這兩年的操作績效是如何?!




用EXCEL整理近126筆的交易資料[僅股票],並將資料做分類統計,統計類別如下(金額部分涉及隱私已經處理)結果確有驚人的發現!

1. 過去這兩年我是淨賺的,總報酬率大約(8%)[※第一年都是賠錢的]。
2. 20%的交易貢獻了80%的總收益。
3. 第一年都是賠錢了,第二年開始交易勝率越來越好。
4. 80%的收益都是由0056貢獻。

我賺最多的一次交易就是0056,深刻體會的"本大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利不大",一筆布局長達3季的交易貢獻了80%的總收益。其他快進快出的交易,始終因為不敢放太多本金所以獲利金額衝不高
這讓我自己檢討我的操作屬性和獲利模式,我2年統計交易的獲勝率大約50%(可是我第一年幾乎是賠錢的),第二年即使技巧及心態更成熟但投入的標的礙於我心裡的恐慌始終無法放大金額,也就無法放大獲利金額,所我適合中長線的操作才能賺取大報酬!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發,我知道我要如何開啟我的獲利模式了.....

A. ETF、銀行類股、REIT為主
B. 五線譜、大趨勢、標準差找適合價位,無需理會短期波動
C. OP的資金為輔拿來做加碼金,平常就少少金額,牛刀小試享受交易賺錢的樂趣。

鼓勵各位也可以對自己的交易做一下體檢,我們投資的過程中試過各種方法,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過程中我們會被其他因素干擾而無法注視自己的感受,甚至一般人可能要用好幾年才能體會自己犯了什麼錯,好在我們有科學工具及數學的輔助,數字及統計讓我們撥雲見日,指引找到合適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