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學經濟帶給我的人生觀


過去因為在讀書的時候遇到了與人的衝突,對於一件事情的討論,當時我明明說的是實話,可是卻不被上面接受,現場氣氛尷尬,我最後只好妥協承認自己有錯。經過這件事後,我很難過,雖然最後我讓步了,但一直困惑著我,為什麼「不能說真話?」「如果要說假話騙人,那為什麼學校不一開始就這樣教我?教我在社會生存的方法」



最近我讀到了經濟學知道了社會的演變,經濟學是討論資源如何有效配分配? 主流有"市場"經濟與"計劃經濟",市場經濟就是凱因斯提倡的市場機制(看不見的手)調整;計劃經濟則是主張要人為分配資源。過去中國大陸曾經有一個"人民公社"的制度,主打人人有飯吃,每人都要加入勞動市場,但是勞動市場的成果由大家均分,也就是均富制,當時此公社俗稱大鍋飯。而後,大家漸漸發現少努力一點也可以,產出越來越不好,這個制度出現了問題,後來就瓦解。

科學的出現是在十六世紀,科學教我們如何運用大自然的法則。科學的出現改變了戰爭的型態,打開了中國的大門;十八世紀工業革命,馬達、渦輪機改變了工業生產的型態;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的提倡伴隨著西方殖民拓展對世界各國帶來文化、經濟、科學、社會制度等巨大的影響;二十世紀電腦、網路帶來新一波的革命,網路改變了商業的模式與改變我們消費的習慣。

然而,我們從來到世界開始,先受到家庭及社會的保護成長,慢慢的我們進入學校,我們學習科學、學習技術、學習道德,國家及父母告訴我們讀好書,做好事才能貢獻社會,因此我們一直在一個過度強調"科學訓練"、"良好的道德理想"下受教育,但是出社會後,往往格格不入,這時候大人就會把你當成一個成年人告訴你,這就是社會,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大學畢業後出來就是念社會大學......。我們這斷在學校成長的期間,視野及環境都被特意塑造成一個良好成長的學習型環境,但是社會從古至今是在不斷演變了,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一個時代的主角,人類一開始就是為了搶奪有限資源開始爭奪、溝通、讓步及協調,這才是這個社會演進的樣貌,而且一直存在,但是人類文明使這些過程轉變成另一種機制出現了"國家、民主、社會"。所以我們學期科學的知識以及力量,並無法使我們短時間改變這世界的秩序椅及演變,我們還是要按照社會的集體規範下的文化做事,這就是所謂的社會大學,其凌駕於科學及理性上,沒有合不合理這就是undertable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